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组织研究补齐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短板和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04-17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决策部署,推动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固管中心”)于2020年4月15日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危险废物焚烧环境管理和发展现状、环境经济领域遇到的瓶颈挑战以及良性环境监管助力行业绿色发展等问题开展研讨。

会议邀请威立雅环境、东江环保、光大绿色环保、北控环保、中环信环境、雅居乐环保等典型企业代表和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广东、重庆等地方环境管理部门代表、危险废物环境影响评估评价和技术规范标准专家展开讨论:一是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经验,梳理政策标准新体系建设需求;二是研究编制《危险废物焚烧环境管理指南》;三是焚烧处置装备和技术水平提质增效,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手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

会议认为,要从技术支持层面积极帮助危险废物焚烧行业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研究修订特殊种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过程污染控制的标准规范;二是精准匹配部分区域危险废物焚烧能力,确保政策实施效果;三是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行业要分类管控,分类治废,切实发挥兜底处置能力的作用。

此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固管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参加了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下一步,固管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和地方危险废物环境管理部门的沟通,积极支持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做好应对复工复产处置需求增加的挑战,推动实现环境管理助力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