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第三届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无废城市 数字智治”在京成功举办

2022-09-08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指导的第三届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于9月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无废城市 数字智治”为主题,聚焦信息赋能“无废城市”治理、数字助力传统产业减污降碳、数字引领绿色消费等。商务部原部长、外资协会原会长陈德铭、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副司长温雪峰、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杨国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驻华代表涂瑞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支陆逊等嘉宾到会致辞。

论坛围绕数字化对“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的助推作用,设置专题演讲、案例发布、案例分享及圆桌对话等多个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发表了题为《废弃物资源化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旨演讲。固管中心胡华龙副主任参加会议并做《“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推进策略》主题演讲。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就数字化助力循环经济发展进行主题演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节能与环保研究所所长赵卫东就数字化赋能制造业低碳转型的路径及建议进行主题演讲。来自于广东东莞市、浙江湖州、浙江永康市、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等“无废城市”建设城市牵头部门代表、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相关单位共20余名专家,就共同探讨绿色低碳与数字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协同治理路径发表演讲。论坛上,发布了东莞市、金华永康市、苏州市吴江区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创新案例。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市综合执法局、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伏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就国家及城市层面“无废城市”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瀚蓝环境、安永咨询、湖州城投集团威能环境、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等单位就“无废城市”建设中数字化助力工业体系和重点产业低碳绿色发展转型、“无废集团”创建、固废利用处置数字化工厂建设、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等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路径、解决方案、发展思路等进行经验分享和成果交流。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中央财经大学、阿里研究院等嘉宾就“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数字化建设的问题、可借鉴经验、发展思路进行了对话讨论。

 

 

本次论坛线下参会近200人,线上参加人数达到3.9万人次。论坛搭建了一个加强国内外经验分享、“无废城市”建设理论探讨、政府企业凝聚共识的交流平台,对传播推广“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案例、探究固体废物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路径,具有重要意义,助力实现减污降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