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我中心牵头编制的《神木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23-01-06

2022年12月30日,神木市人民政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召开了《神木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7位专家组成评审组。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榆林市生态环境局、神木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神木市“无废城市”建设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我中心胡华龙副主任参加评审会。

重金属管理技术部赵康教授代表编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汇报。《实施方案》立足神木市城市概况、社会经济状况、环境质量情况和城市发展定位,在系统分析神木市固体废物管理和产生处置现状、面临的问题和难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神木市2025年“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和指标;从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升级、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过程管控建筑垃圾、提高危废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探索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7个方面制定了神木市“无废城市”建设主要任务;从制度、技术、市场、监管4个方面提出了神木市“无废城市”建设任务清单和工程项目清单;从组织、技术、资金、宣传4个方面设计了神木市“无废城市”建设保障措施。

评审组专家对《实施方案》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实施方案》框架合理、逻辑严谨、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全面、任务明确、切合实际、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可作为神木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的基本依据。神木市作为我国典型的煤炭型资源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对率先走好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有助于促进煤基产业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置相关规范标准形成,有利于煤基产业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实施方案》为神木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瞻性指引,专家们一致同意该方案通过评审。

下一步,我中心将重点抓住煤基固体废物特点,继续为神木市“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技术、政策等全方位的支撑和深度合作,尤其是在煤基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矿井充填、采坑回填以及生态修复等多方面为神木市提供全力支持,推动神木市“无废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成效,为煤炭行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