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建立电石法聚氯乙烯无汞催化工艺评估方法并获得验收

2023-01-31

《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于2017年8月16日生效,我国是首批缔约国之一 。《公约》要求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在《公约》缔约方大会确定基于现有工艺无汞催化剂技术和经济均可行5年后,淘汰电石法聚氯乙烯的用汞工艺,全面实现无汞替代工艺。为持续减少汞使用导致的环境污染和健康危害,我国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做出了积极努力。

我中心重金属管理技术部结合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工艺实际情况,详细研究分析了无汞催化工艺特点,构建了一套科学、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电石法聚氯乙烯无汞催化工艺应用评估方法”(以下简称评估方法)。2022年,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的聚氯乙烯及烧碱项目,依据我中心建立的评估方法,率先完成了国内首个电石法聚氯乙烯无汞催化工艺的评估及验收,并获得了首张电石法聚氯乙烯工艺无汞排放的排污许可证。

评估方法的建立为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的无汞化应用评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进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顺利实现无汞替代工艺提供了评估技术保障。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密跟踪电石法聚氯乙烯无汞催化工艺进程,以高标准推动无汞催化工艺验证评估工作,全力推进无汞催化剂污染控制政策研究,为我国履行《公约》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为减少汞的环境污染和健康危害做出贡献。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