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2023-04-10

2023年4月6日,固管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党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代表侯贵光、李淑媛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心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参加。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国正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之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指导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求办法、推动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好《方案》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方案》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

刘国正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开篇中就强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他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社会、制定政策的前提和基础,为我们党克服教条主义错误,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调研开题开路,不断深入实际、发现问题,认识国情、寻求规律,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要准确理解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总体要求。调查研究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要深刻把握调查研究工作的内容和方法,按照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六个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等,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升支撑能力和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刘国正要求,中心上下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以上率下、作出示范。要制定出台中心《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由每名班子成员牵头一个课题开展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建议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要尽快制定出台中心《开展调查研究的若干规定》,确保调研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要建立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好调查研究的效果关。要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中心蔚然成风,真正通过调查研究和真抓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有力有效地支撑好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