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参加三公约缔约方大会 为国际履约贡献中国力量

2023-05-22

2023年5月1日-12日,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2023年缔约方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超过160个国家的缔约方和观察员约2000名代表参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郑洋、李仓敏、丁鹤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会。

大会达成决议共计46项。固管中心在巴塞尔公约附件修订、技术准则、改进事先知情同意程序、打击非法贩运、伙伴关系等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鹿特丹公约工业化学品在国内唯一技术支撑单位,李仓敏担任鹿特丹公约化学品审查委员会专家,全程参与谈判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工作。

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6次会议最终审议通过了由中国、日本和英国共同牵头的《塑料废物环境无害化管理技术准则》。固管中心郑洋、张喆参与了该技术准则小型闭会期间工作组工作。技术准则从塑料种类和特性,国际公约对塑料废物管理要求,塑料废物预防和减量、鉴别和清单、再生利用、能量回收、最终处置等全过程对塑料废物的环境无害化管理方式做出了规定。

鹿特丹公约第11次缔约方大会审议通过特丁硫磷列入公约附件三的决定,并将其余6种化学品推迟至第12缔约方大会审议。部分国家提出在公约中新增附件八的提案并试图以投票方式强行通过。中国等多个缔约方认为该提案属于对公约的重大修订,应通过协商一致的方式决定。该提案最终未通过缔约方大会审议,公约规则基石得到维护。

此外,缔约方大会期间,根据我代表团工作安排,郑洋在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举办的“废塑料环境无害化管理的创新实践”边会上以“中国的塑料废物管理实践和‘无废城市’建设”为题做了报告,介绍了中国的塑料污染管理政策体系、实施进程和无废城市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效等情况。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