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2013版单机版软件

2021-06-01

根据环境保护部公告2013年第1号关于“发布《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的公告”,化学品登记中心开发了《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2013版单机版软件。单机版软件的物质数据与环保部网站公布内容一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化学物质结构式信息和多种检索功能。

《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是为配合《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办法》(国家环保总局令第17号)实施而公布的“已在中国生产或者进口的现有化学物质名单”的更新版,其收录范围指自1992年1月1日至2003年10月15日期间,为了商业目的已在中国境内生产、加工、销售、使用或从国外进口的化学物质。其收录的化学物质指任何有特定分子标识的有机物质或无机物质,包括:① 整体或部分地由化学反应的结果产生的物质或者天然存在物质的任何化合物; ② 任何元素或非化合的原子团。化学物质包括元素、化合物(含其中的添加剂及杂质)、副产物、反应中间体、聚合物,但不包括混合物、制品(剂)和物品,也不包括下列分属其他有关部门管理的物质:① 农药(当作为农药生产、加工进口或销售时)② 烟草及烟草制品③ 放射性物质④ 军工产品⑤ 食品、食品添加剂、医药和化妆品(当它们分别作为食品、食品添加剂、医药、化妆品、医药或化妆品生产、加工、进口或销售时)。

本名录数据库收录了环境保护部组织开展的名录收录和增补申报的全部化学物质,包括:1995年核心名录编制(1995年版核心名录);1996~1997年第一次增补申报(正式版《名录》);1999~2000年第二次增补申报(2000年版《名录》);2001~2002年第三次增补申报(2002年版《名录》);2003年第四次增补申报(2003年版《名录》);2003~2004年第五次增补申报(2004年版《名录》);2004~2005年由总局个案处理的补充收录(2005年版《名录》);2006~2007年8月底按总局12号文补充收录的全部物质信息(IECSC 2007版);2007~2008年12月底按总局12号文补充收录的全部物质信息及所有具有化学文摘号的物质结构式图片(IECSC 2008版);2008~2009年10月底按总局12号文补充收录的全部物质信息及所有具有化学文摘号的物质结构式图片(IECSC 2009版);2009~2010年10月底按总局12号文补充收录的全部物质信息及所有具有化学文摘号的物质结构式图片(IECSC 2010版);2010~2013年12月底,按总局12号文补充收录的全部物质信息及所有具有化学文摘号的物质结构式图片(IECSC 2013版)。

《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2013版数据通过多次专家审查,最终确定修改了1246条物质信息。

《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2013版的物质总数为45612种,其中标识保密物质3270种,非标识保密物质42342种;有CAS号物质37126种,无 CAS号代之以流水号的物质8486种;有结构信息的物质31088种,暂无结构式物质14524种。

《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是动态的,对于根据《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办法》办理登记的新化学物质和符合“已在中国生产或者进口的现有化学物质名单”收录要求的现有化学物质,环境保护部将适时公布并收录到名录中。

 化学品登记中心编制有本名录的单机版本《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2013版》(IECSC 2013),欢迎垂询订购。感谢您使用本名单,您有建议和意见时请联系:webservice@meescc.cn

 

-- 声  明-- --

《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单机版软件著作权属于环境保护部化学品登记中心所有。未经许可,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复制、发行、转载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该名录。
每一个密钥只能激活一台微机上的名录查询软件程序。未经环境保护部化学品登记中心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密钥进行转让或激活多台微机上的《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软件程序。
已经或正在实施的任何侵权行为,必须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环境保护部化学品登记中心保留采取法律手段追究侵权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