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关于“基于风险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技术及应用”项目申请2020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的公示

2020-06-23

基于风险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技术及应用

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基于风险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技术及应用(Risk-based Screen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Toxic and Hazardous Chemical Substances)

(二)完成单位: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

(三)完成人:林军 韦洪莲 葛海虹 胡俊杰 赵静 李仓敏 菅小东 于相毅 蒋京呈 于洋 孙锦业 毛岩 卢玲 郑玉婷

(四)项目简介

1.项目所属科学技术领域:基于风险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技术及应用项目属于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领域。

2.项目主要内容:本项目集成了2007年-2017年生态环境部部门预算项目和多项环保公益行业科研专项的研究成果,研究建立了基于风险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技术体系,应用于我国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管理实践中。

(1)基于“风险=危害*暴露”的管理理念,构建我国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技术方法。借鉴发达国家优先管理化学品的筛选原则,建立了我国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危害、健康危害和潜在暴露风险等综合筛选指标体系,提出了定性-定量结合的多指标综合评分排序法,以优先环境管理备选化学物质筛选为研究案例,提出了可适应我国不同管理需求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五步法”程序。

(2)构建化学品生产使用数据库系统,为有毒有害物质筛选提供潜在环境暴露数据支持。开发建立“全国生产化学品情况调查系统”和“全国化学品生产使用环境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国化学物质生产使用信息进行采集和分析,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提供化学物质生产使用量、用途等潜在暴露数据支撑。

(3)开发建设化学物质危害属性数据库系统,为有毒有害物质筛选提供危害数据支持。采用MySQL关系型数据库结构,开发建设集危害属性、PBT预测模型、管控信息于一体的化学物质危害属性数据库系统。共收录39,134种化学物质标识信息和理化数据,包含近85万条环境和健康危害属性数据,近1万条GHS分类和各国管控信息,为有毒有害物质筛选提供危害数据和管控信息查询、化学物质PBT属性预测和高通量筛选等支持。

(4)应用基于风险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技术,支撑国家不同管控名录中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研究。针对不同法规和政策管控要求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研究需求,运用项目建立的有毒有害物质筛选指标、筛选程序,支撑我国《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一批)》、《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征求意见稿)》、《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目录》的研究和发布;选择1个典型化工园区,结合园区化学物质种类和环境暴露实际特征,开展化工园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示范。

3.项目特点

(1)科学性。基于“风险=危害*暴露”理论,设定环境危害、健康危害、暴露风险危害筛选指标的分级评分标准,建立定性-定量结合的多指标综合评价法,方法科学。(2)创新性。构建了涵盖我国主要行业化学品潜在暴露信息的“全国化学品生产使用数据库系统”;系统构建了集化学物质危害属性、管控信息和PBT预测模型为一体的“化学物质危害属性数据库系统”;针对4万余种现有化学物质难于聚焦管控的现状,创建了一套立足国际、适于国情的“五步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技术方法。(3)实用性。项目支持国家不同管控目录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发布和持续更新,支持国家制定发布“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一批)”“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第一批)(征求意见稿)”“重点环节管理危险化学品名录”;支持重庆加强化工园区有毒有害物质风险防控管理,从园区企业大量生产、使用、排放的化学物质中,筛选建立了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4)前瞻性。在环境管理支撑领域:与国家从单纯的末端治理转向源头与末端并重的环境风险防控战略相契合,可为推进化学品立法、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提供技术储备,为国家制定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录、土壤有毒有害物质名录以及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的持续发布等提供方法学指导和技术支撑。在国际公约谈判技术支持领域:与化学品管理国际化趋势相适应,可筛选掌握我国特有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制定有针对性的谈判对策,有利于提高谈判应对的主动性,为国家争取更多利益。

4.促进环保科技进步作用

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可使环境风险评估聚焦于固有危害和潜在暴露风险较高的化学物质,有利于促进环境风险评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筛选技术的应用需要大量化学物质危害数据作为支撑,本项目运用计算毒理学模型预测危害数据,加快推动了我国计算毒理学的研究应用和发展。筛选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国家对高风险化学物质的管控能力和力度,有利于促进环保型替代品/替代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5.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1)项目成果“全国化学品生产使用数据库系统”和“化学物质危害属性数据库系统”直接应用于生态环境部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估和常态化管理工作中,并被上海、天津、内蒙古、重庆等地采用提升地方化学品环境管理能力。(2)项目成果“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一批)、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第一批)(征求意见稿)、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目录”等被生态环境部采纳发布,支撑化学品公约国内履约和国际谈判应对。(3)项目建立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筛选技术体系,为化学物质立法建立优先评估化学物质筛选制度提供技术储备;为水、大气、土壤等有毒有害污染物名录的制定和更新提供长效支持;被上海、重庆等地方采用开展化工园区开展有毒有害物质筛选示范,支持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优先控制化学品风险管控政策和措施的通知》(沪环保防〔2018〕274号)。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