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2020-07-02

2020年6月30日,固管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刊发的署名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会议,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党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代表姚卫华、侯贵光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国内疫情和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极不寻常、攻坚克难的一年。面对叠加而来的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科学分析形势,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既充分肯定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要进展,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出了重要部署。文章指出了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问题,作为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的技术支撑单位,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落实部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有效化解和防范环境风险,紧盯危险废物、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领域,加大隐患排查,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成色。要加大力度推进中心改革发展,在积极主动做好部重点工作技术支撑的基础上,加强中心自身建设,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横向项目开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国正总结指出,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的重要论述,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文章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文章,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和历史进程做出了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什么补短板、补什么、怎么补的问题做出了系统论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工作着力点,是我们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悟深悟透,并在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的重要的判断,进一步坚定决心、增强信心,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中要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三个关系,科学精准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平均主义,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看量化指标,又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的重要论述,在科学评估进展状况的基础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认真梳理。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总部署和总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重点任务,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

刘国正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列举了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5个方面的短板问题,包括: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艰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任务繁重,城市黑臭水体,农村环境脏乱差,同时又对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提出了“三个要”的明确要求: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要着重抓好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抓紧解决城市黑臭水体垃圾处理,工矿企业污染,机动车排放污染等城市环境突出问题;要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交给生态环境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只能扎实完成,不能打任何折扣,只能打赢打好,不能功亏一篑。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

刘国正要求,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技术支撑工作,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慎终如始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单位办公区防控措施,做好到岗人员的健康检测,干部职工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自觉做到“两点一线”,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会、不聚餐等。居家办公人员要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支撑好部里各项重点工作,推进中心发展,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和工作目标的实现。

这次会议是以视频形式召开的。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