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聚焦重要战役 固体司、固管中心组织共商推进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

2020-07-28

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部确定的2019年和2020年固体废物环境管理重点工作,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打好的高地争夺战,必须拿下的硬骨头。

2020年7月23日,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来自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20个试点省份生态环境厅(局)、中国环境报社以及山东省部分地级市生态环境局的4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凝心聚力,共同交流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经验。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周志强副司长、固管中心韦洪莲总工程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鞠振平二级巡视员、泰安市人民政府赵德健副市长出席会议参加研讨。

据了解,自生态环境部2019年1月发布试点方案以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等22个省份组织开展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试点企业通过合作共建和自建等方式积极推进正规收集体系建设。其中,山东省开展试点工作较早,目前已基本建立涵盖全省各级交运集团、银行、通信集团等大型企业,以及汽配城、汽车4S店、电动车销售网点、废旧物资收购站(点)、小商贩云集区、电池销售网点等的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处理体系,通过正规渠道收集的社会源废铅蓄电池量较往年大幅增加。

与会人员就如何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规范有序的收集体系,完成试点方案确定的目标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从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行为、推进落实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加强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全过程信息化管控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固体司周志强副司长全程参与会议讨论并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一是要完善部门和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大对废铅蓄电池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是要压实责任,用好试点豁免政策,充分调动已取得废铅蓄电池收集许可证企业的积极性,提高规范收集率;三是要推动建立落实“白名单”制度,简化跨省转移废铅蓄电池审批手续;四是要强化信息化监督管理,建立运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