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

2021-02-02

2021年1月29日,固管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代表高映新、姚卫华同志做了交流发言。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中心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全体支部委员参加。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国正总结指出,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开启之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系统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了“十四五”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同志和部长黄润秋同志分别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传达好会议精神和部领导的讲话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

刘国正强调,学习和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要做到“五个一定要”,一是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方针、总依据和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理论家的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精华和理论品格,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人与自然关系的新形势、新矛盾、新特征,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正因为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方针、总依据、总要求,作为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指导、总引领、总遵循,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

二是一定要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十三五”时期是至今为止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认识程度之深,政策举措之实,投入力度之大,改善效果之好,群众满意度之高都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历史方位中,如何完成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历史任务,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气候雄心峰会上向全世界做出的努力争取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和考验。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全面清醒的认识和把握。

三是一定要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五个坚持”的总体思路,科学谋划好、扎实推进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这“五个坚持”的总体思路,既是对 “十三五”时期探索积累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的总结,也是根据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贯彻“五个坚持”的总体思路,对谋划好和扎实推进好“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四是一定要坚持和发扬好“十三五”时期探索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须坚持推动形成大环保工作格局;必须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必须强化作风和能力建设,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这“六个必须”是对“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十三五”时期,我们之所以能够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就在于我们坚持和做到了这“六个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仍然是“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在坚持和发扬好“十三五”时期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在“十四五”期间持续不断得到改善,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一定要抓住“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更加有力有效地支撑好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推动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中心自身发展迈上新台阶。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加强固体废物处置与水、气、土一同列入了要着力解决的四大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要重视新污染物的治理,这又将为化学品环境管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十四五”时期,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的环境管理事业进入了新的机遇期,我们要紧紧把握机遇,把中心的发展与国家“十四五”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心的工作与“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目标结合起来,认真抓好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中心十年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更加有力有效地支撑好生态环境部的重点工作,努力推动中心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