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9-16

2021年9月14日,固管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代表郑洋、何艺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委员通过视频参会。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国正指出,选人用人和中青年干部培养,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大课题。新时代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就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什么是好干部”“怎样才能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才能把好干部用起来”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过详细系统的阐述,这些重要讲话和论述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准把握,把中心的干部队伍建设好,把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担负好,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伟大事业推进好,把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支撑好。

一要进一步抓好中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每一位干部的必修课和日常课,不仅要学深悟透,更要认真践行,用思想武装头脑,用思想指导工作。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成为一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二要进一步抓好中青年干部的党性锻炼。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奉献、讲忠诚、讲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政治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对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弃自己的信仰,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永葆对党的忠诚。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决策和部党组的部署落到实处。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既要守得住自己的政治生命、政治定力,更要守得住自己的政治本色、政治清白,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险恶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挫折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三要进一步抓好选人用人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和办法,要近距离、零距离接触考察干部,既要查其言,又要观其行,既要看其思想觉悟,也要看其品质情怀,既要看其能力水平,又要看其境界格局,要在具体工作、关键时刻考验干部、识别干部,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鉴定干部,对干部的考察识别,既要看测评结果,更要看实际表现,对那些有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组织上一定要为其说公道话,对于那种四面讨好,当老好人,做太平官的干部,一定要慎重使用。

四要进一步抓好中青年干部的培养。中心的干部队伍整体上是一支非常年轻的干部队伍,对中心来说,培养中青年干部的担子很重、责任很重、任务很重。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中心的中青年干部在中心改革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中心的中流砥柱、骨干力量,是上行下达的桥梁,落实工作的中枢,凝心聚力的纽带,改革发展的中坚,寄托着中心的希望,承载着中心的未来,肩负着中心的重任。必须下大气力把中青年干部培养好,把中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对所有中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谆谆教诲,更对各级党组织在干部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从当今时代之变局,民族复兴之大局,党的事业之全局,中心发展之未来看待和重视中青年干部培养问题。要一如既往、聚精会神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客观公正选人用人,为干部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氛围。领导班子成员要走在前、做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向中青年干部传递好的传统和作风。每一位中青年干部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锻炼过硬本领,养成和保持昂扬向上的良好习惯和状态。始终做到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始终做到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为有力有效支撑好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事业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