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助力“无废城市” 建设美丽中国-“优化发展论坛—首届‘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启动

2022-03-28

近日,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指导,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协办的“优化发展论坛—首届‘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启动。

“优化发展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支持,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主办。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运营,已形成了集高端咨询服务、政府或企业(产品)形象展示、课题发布研讨、成果交流出版于一体的知名论坛品牌。

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1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荐“无废城市”建设候选城市的通知》。举办此次论坛,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教育宣讲;是贯彻落实国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培训;是2022年工作谋新篇、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行动。

论坛的主题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无废城市”建设,集思广益,研究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举措。

以高端平台为托载,以课题的嵌入式研究为核心,将课题发布、研究、交流、出版融入全流程,是此论坛的一大特色和创新。

 

附件

“优化发展论坛—首届‘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课题指南发布公告

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已写入党章、宪法,成为党和国家最根本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已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工作状态下研究、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已成为业内工作的新常态。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助力“十四五”期间全国“无废城市”建设,“优化发展论坛—首届‘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现发布课题指南并启动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指南

围绕“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的重大理论、实践及创新技术和应用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及针对性、可操作性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课题指南分为宏观、专业课题和创新技术和应用三个方向,题目可自拟。

(一)宏观课题

1.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工作引领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01)

2.国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作用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02)

3.“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03)

4.“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发展中长期战略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04)

5.黄河流域固废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05)

6.“双碳”目标下“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06)

7.国内外“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发展趋势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07)

(二)专业课题

8.固废处理业发展现状及优化发展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08)

9.“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09)

10.“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示范区建设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0)

11.“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内涵、指标与动能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1)

12.固废资源化市场导入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2)

13.固废产业链下社会资本引入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3)

14.固废处理行业市场建设与监督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4)

15.科技赋能固废处理资源化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5)

16.江河流域尾矿及固废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6)

(三)创新技术和应用问题

17.固废资源化循环处理技术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7)

18.固废处理数字技术与模型构建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8)

19.固废处理大数据统计监测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19)

20.固废处理安全风险评估与测度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20)

21.建筑垃圾的环境资源属性和污染属性研究(课题编号:ZJYJKT-2022-A21)

二、申报要求

1.课题申报应围绕课题指南所列研究方向设计具体题目,并标明课题编号。超出课题指南范围的申报不予受理。

2.课题申报单位一般应为科研机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课题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并在环保生态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及相应研究经历。

3.课题立项以公开申报方式确定课题承担单位与课题负责人。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与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基会)联合组织评审委员会,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遴选确定。

4.“优化发展论坛—首届‘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举办时,将遴选部分前沿研究成果参加论坛交流并评奖。年底前汇集优秀成果编辑出版、公开发行。

5.研究课题为年度课题,于2022年11月30日前结题。课题经费根据课题任务及课题完成质量确定(参照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课题发布经费标准)。课题经费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管理和使用。

6.课题最终研究成果包括课题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报告。课题申报、立项、开题、中期检查评估、课题结项等业务工作,由中基会具体承担。获准立项的《课题申报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

7.课题申报从课题指南发布之日起受理。申报者请直接从中基会官方网站下载《“优化发展论坛—首届‘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资源化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课题指南发布公告》

和《课题申报书》。申报书填写后并加盖公章后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至中基会。批准立项的课题承担单位与课题负责人将在中基会官网上适时公布。

三、其他说明

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8月31日。

承办单位:中基会研究管理部、环保节能专业委员会

联系人:杨海乾 010-57128662 18813083408

邮 箱:zihandongshan1234@163.com

 

优化发展论坛组委会办公室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