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刘国正主任带队赴山东省调研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07-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助推山东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2022年7月12—15日,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带队赴山东省济南市、日照市开展专题调研,并代表中心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双方开展了座谈交流。管言明副厅长代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了近年来山东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情况,并针对本次战略合作提出需要我中心提供指导和支持的工作领域。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与调研组就“无废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监管、新污染物治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宋继宝厅长对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多年来在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宋继宝指出,山东省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和化学品环境管理等方面展开合作,将有力提高全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技术水平。

刘国正主任充分肯定了山东省近年来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效,认为山东省全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创新能力,有利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从处理好“国家级与非国家级”“无废城市与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城与乡”“点与面”“破与立”5方面关系的角度,对山东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刘国正表示,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全力支持山东省全域创建“无废城市”,做好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刘国正一行在福泰环保科技公司考察

13日至15日,刘国正主任带队赴济南市、日照市就“无废城市”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在济南市,调研组先后来到光大厨余垃圾处理厂、济南腾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市第三生活垃圾填埋场、山东桑德济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察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厨余垃圾、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的产生、转运、处置现状。在日照市,调研组先后到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山东钢铁集团日照公司、福泰环保科技公司、亚太森博公司、日照港等听取固体废物管理与资源化利用有关情况介绍并开展现场调研。调研组在日照市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解该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国正一行在亚太森博公司考察

刘国正在座谈会上指出,日照市虽然没有进入到“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的“国家队”序列,但日照市建设“无废城市”的基础是非常好的。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无废城市”建设对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借鉴“十三五”时期第一批试点城市创建“无废城市”的经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编制好日照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要立足日照实际,因地制宜,打造日照模式。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将全方位支持日照市创建“无废城市”工作,日照市要对标对表“无废城市”的“国家队”,要有勇于超越和争创一流的精神,通过“无废城市”的创建,绽放日照的精彩蝶变,为美丽山东、美丽中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日照应有的贡献。

刘国正一行在山东钢铁集团日照公司考察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和办公室、综合业务部、危废部、化学品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