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刘国正在郑州、濮阳开展调研时强调,要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04-2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河南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2023年4月17-21日,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韦洪莲一行赴河南省郑州市、濮阳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专题调研。

 

在郑州市,调研组先后来到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管城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再生资源暨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客车分公司、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郑州市瀚洋天辰危险废物处置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察看郑州市“无废城市”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厨余垃圾、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的产生、收集、转运、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现状。调研期间,固管中心与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同推进河南省“无废城市”建设的战略协议。现场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与郑州市“无废城市”建设成员单位开展深入座谈,就如何推动郑州市“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进行交流。

 

 

在濮阳市,调研组先后来到河南省众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科瑞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濮阳天地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濮三联合站、河南丰利石化有限公司、河南能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开区管委会进行实地调研和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含油污泥等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情况。在濮期间,中心与濮阳市人民政府、葛洲坝集团生态环保有限公司签订“无废城市”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创建国家-地方政府-央企合作新模式,推动濮阳市“无废城市”建设。

固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对郑州市、濮阳市已经开展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刘国正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是在注重固体废物减量化和无害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强调固体废物的资源化。“无废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头连着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一头连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刘国正强调,郑州市、濮阳市要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大力推进各类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固管中心作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的技术支持单位,将不遗余力做好“无废城市”建设的技术帮扶工作。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