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徐州市举办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农业现场推进会

2020-06-10

6月6日下午,徐州2020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农业现场推进会在睢宁召开。与此同时,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就睢宁农村沼气利用、废旧农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展开调研。副市长赵立群、县委书记贾兴民陪同活动;副县长李曙光、陈楚参加活动。

在官山镇

邱启文先后参观了官山镇秸秆收储中心、江苏众友兴和菌业公司、大吕村秸秆还田现场、畜禽粪便处理中心。

 

贾兴民详细介绍了官山镇不断完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变废为宝,有效探索有特色高水平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作为农业大县,睢宁常年种植小麦、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年产秸秆总量在116万吨,全县秸秆综合利用量111.0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2019年,全县秸秆还田约75.58万吨,秸秆多种形式利用综合利用35.45万吨,能源化利用18.86万吨,主要用于长青生物质发电、沼气工程等。基料化利用约8.7万吨,主要用于江苏众友兴和菌业、江苏鸿升食用菌等企业。饲料化利用6.87万吨,主要通过徐州永浩奶牛、长丰奶牛等养殖企业利用。另有工业化利用0.7万吨,主要用于手工编织、秸秆制浆等。

在姚集镇

邱启文首先来到高党社区沼气站,实地察看了沼气站运行情况。该沼气站利用农村秸秆和牲畜粪便发酵供气,可供应700户居民使用,发酵后的沼气渣又可作为有机肥回田利用。 

 

在入户走访中,得知当地居民用气比县城每方便宜约两块钱,邱启文表示,这样的方式既解决了农村秸秆、牲畜粪便的去除问题,又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随后,邱启文来到姚集镇废旧农膜回收站点,调研该镇农药包装瓶(袋)、农膜、地膜使用及回收情况。在听取降解膜成本核算、农膜回收再利用工作汇报后,邱启文对睢宁高度重视科学使用农膜及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认可。 

发动群众,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在一番调研后,邱启文肯定了睢宁在徐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农业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认为睢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健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邱启文指出,在“无废城市”建设中,群众获得感也至关重要。地方政府需要调动老百姓,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宣传发动人人做“无废城市”建设的宣传员、参与者。

 

 

 

 

本条新闻转自:睢宁县融媒体中心 无线睢宁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