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电子垃圾村”贵屿在行动

2016-02-17

 2002年2月25日,美国西海岸的两个环保组织,即巴塞尔行动网[Basel Action Network(BAN)]和硅谷防止有毒物质联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SVTC)]发表了其联合撰写的长篇报告《输出危害:流向亚洲的高科技垃圾》(Exporting Harm:The High-Tech Trashing of Asia)。报告详细介绍了电子垃圾重灾区广东潮阳贵屿镇的情况,始于1995年的这项产业,由于处理手段极为原始,通过焚烧、破碎、倾倒、浓酸(王水)提取贵重金属、废液直接排放等方法处理,造成了非同寻常的生态恶果,被称作中国“电子垃圾拆解第一村”。

 随着贵屿严重的环境和生态污染问题引起了政府的关注,早在2000年,广东省政府即责成汕头市、潮阳市进行综合整治。国务院于2009年颁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该条例规定了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管理的各项基本管理制度。2012年3月,环境保护部通报了贵屿地区电子垃圾污染问题,并将电子垃圾污染治理列为环境保护部2012年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之一。

 目前该镇电子废弃物处理行业和污染情况是否好转,依然备受社会关注。据来自中国英文媒体网站的报道, 2016年年初,该镇从事电子废弃物拆解经营的单位(包括企业、个体户等)全部要求搬进新建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截至2015年11月,约3000家违规作坊已经禁止取缔,约400家“拆解工厂”将业务转移到新建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和工作,园区建设工作已慢慢走上正轨。

 电子废物监督组织证实,贵屿产业格局在悄然发生变化。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巴塞尔行动网络(BAN)2015年12月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执行董事吉姆·帕克特于2015年12月对贵屿进行调研走访,这是他第7次访问贵屿,同行还有一位香港绿色和平组织活动家。吉姆·帕克特说:“许多年前被报道的电子废物拆解处理场所都已被清理,这一天的行动在贵屿已经承诺了十多年,最后看到效果是非凡的。……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清理终于开始了。电子废物管理已经逐步开展,取得效果是显著的,这是非常值得欣慰的。”

 来自国际环境记者Michael Standaert的报道称:“贵屿镇从事电子废弃物拆解经营的单位(包括企业、个体户等)全部要求搬进新建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015年12月强制所有剩余拆解经营单位转移到新建的工业园区内,否则将面临拉闸限电。虽然空气中仍然存在烧塑料的气味,但电子废物随意堆放和原始拆解的现象已基本上不存在,臭名昭著的“电子垃圾村”已一去不复返了。10年前卡车装载电容器与废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还有装满废印刷电路板的麻袋,焚烧后刺鼻的烟雾、强酸用酸浴的方式提取贵重金属等现象也已一去不复返了。”

 通过规定经营者分批进驻园区,最大的改善是可以解决集中拆解和集中治污,产生的有害物质经收集后统一进入环保设施集中处理,有效减少环境风险。同时有利于促进电子废物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建立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企业为主导产业,带动其他行业发展的工业生态园模式,实现环境保护与资源有效利用。

 目前,外界对于贵屿的认识很多仍停留在10年前,部分媒体屡屡冠以最毒地区、垃圾重镇之名。10年间的综合整治,一方面遏制重点污染源, 大力整治环境,对于违反者处以重罚,关停了大批严重污染的作坊和工厂;另一方面坚决取缔焚烧、加热、酸洗等落后简易工序。焚烧废物现象得到控制,酸洗提炼金属基本禁止。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