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专家观点 | 周宏春:再制造 让共享基础更坚实

2016-04-10

 再制造,就是把用旧了的汽车发动机、机电产品等重新制造一下,以达到原有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再制造之所以有效果,是因为产品各部件的使用寿命不等。一般地,原材料在产品价值构成中仅占15%左右,而由设计和铸、锻、削、刨工艺及表面技术固化在产品中的附加值却高达85%。因此,再制造的经济学含义是最大化利用旧产品中的附加值。

 再制造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通过汽车、机电产品或零部件的再制造,可以实现产品的“涅槃重生”,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可以提高制造业水平。通过对再制造原料件(旧件)的检验,可以发现其中的瑕疵而不断完善产品设计;通过分析可以发现零部件使用寿命的不匹配,从而改进并优化零部件配置。由于再制造工业具有产品复杂、行业涉及广等特点,基于再制造产业大数据,可以完善设计思路和生产工艺,为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绿色化奠定基础。

 二是可以使共享经济更具持续性。共享经济基于存量资源的盘活或优化配置,是使用权的临时转移。通过对复印机、汽车发动机等的再制造,可以使产品功能得到充分体现,使共享经济(也称为分享经济、功能经济)得到发展,降低消费者的产品占有欲,还原产品的功能特性,如汽车只是代步工具。通过产品再制造,可以使共享拥有坚实基础,使共享经济更具可持续性。复印机再制造,才使得富士、施乐复印机租赁业务得以开展。

 三是可以利用现有商品销售体系或回收体系,有效地实现对已到设计寿命产品的管理和控制,最大限度降低那些产品的潜在危害或污染;再制造的逆向物流,可以保证再制造原料件的质量溯源,还可以部分解决进城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四是可以收到节能减排之效。2010年5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发改环资〔2010〕991号文)》指出:与制造新品相比,再制造可节能60%,节材70%,节约成本50%,几乎不产生固体废物,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再制造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树立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五是可以提高公众的绿色消费意识。一些产品的再制造需要多方参与,通过再制造产品的普及,可以提高公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优先选择使用再制造产品并成为社会风尚。

 我国发展再制造产业的必要性还在于,随着产品更新换代和企业重组,数十年建设积累下来的价值数万亿元的重大装备、设备等,正经历或面临改造更新任务,尤其是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引进的大量成套设备接近使用有效期因而需要报废。机电产品制造出来,经过若干年使用才到报废期,期间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原有生产线可能已遭淘汰,产品维修又需要更换原有型号或功能的零部件,再制造可以满足这种需求;对废旧机电产品进行再制造可以吸纳最新的研究成果,既可以提高易损零件、易损表面的使用寿命,还可以使老产品的整体性能满足消费者的时尚需求。

 国内外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历程。

 20世纪三四十年代,美国汽车维修行业出现再制造“雏形”,八十年代美国提出“再制造”行业界定。1984年,美国《技术评论》文章提出旧品翻新或再生理念,并称之为“再制造”。20世纪九十年代欧美各国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产业体系。全球再制造产业产值现已超过1000亿美元。日本还提出“再生工厂技术”的概念。

 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较晚,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20世纪90年代后期,再制造工程得到我国政府、学术界的认同和企业的行动。

 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颁发“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05】2199号)”。其中,再制造成为四个重点领域之一。2006年11月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组团考察了国外再制造产业发展情况。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选择14家整车、零部件及再制造企业开展试点,潍柴、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等成为试点单位。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试点单位的重点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再制造国防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等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了我国再制造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的形成。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