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2014年亚洲地区电子废弃物管理现状

2016-04-11

2015年,联合国大学发布“The Global E-waste Monitor-2014”报告,对亚洲电子废物的产生、流向和资源情况进行了研究。本文对报告的主要内容汇编如下:

2014年亚洲电子垃圾总产量是16.0百万吨。中国、印度、日本、香港、韩国韩国、越南、不丹、塞浦路斯和土耳其等国家有电子垃圾的相关法律。菲律宾和约旦国家的相关规定正在等待批准。在亚洲,电子垃圾绝对产量和相对产量前三名的国家分别见下图:

亚洲地区电子垃圾绝对产量和相对产量前三的国家


    中国在全球EEE行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包括制造、翻新、以及EEE的重用和电子垃圾的回收。在逐步发展的试点项目以及过去五年国内电子垃圾立法下,中国正式的电子垃圾回收产业在处理能力上已经表现出相当大的增长。然而,由于一系列的社会和经济因素,电子垃圾的非正规回收处理在行业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非正式的回收常常会对环境,工人的健康安全和地方社区造成不利影响。正规回收处理的比重增加可减少电子垃圾处理过程中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在未来几年,正式的和非正式的回收处理部门都将继续运营。在中国,国家电子废物的立法管理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的回收和处置。2013年中国官方收集的这五类电子废物约1.3百万吨,占电子废物总产量的28%。
   

对日本来说,主要是六类产品,即空调,电视、个人电脑、洗衣机、冰箱和手机。这六类产品约占所有电子垃圾总量的40%。日本在发展和执行电子废物立法管理中是先行者,也是全球第一个在电子废物管理中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的国家。这些主要是建立在其强大的固体废物管理的框架之上。因此,日本不仅有强大的法律框架,同时也有强大的收集回收系统以及处理设施作为支撑。该国家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法律,有一些采取强制回收方式,部分以自愿的方式回收。据报道,2013年,日本有556kt 的电子废物被官方收集处理,是当年电子废物总产量的24%左右。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