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项目“资源循环利用过程精准管理支撑技术与应用示范”启动会召开

2021-02-09

2021年1月26日,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牵头、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资源循环利用过程精准管理支撑技术与应用示范”(2019YFC19085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在线会议形式成功召开。

会议邀请了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沈保根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和南开大学徐鹤教授,以及同济大学段宁院士、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赵凯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等同行专家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项目管理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处长,以及项目研究推荐单位代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刘刚同志,业务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李山梅博士出席了会议。项目负责人耿涌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等共计54人参加了会议。项目启动会由项目牵头单位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胡华龙副主任主持,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由沈保根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仲平代表专项专业机构管理部门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一体化实施、目标和问题导向、诚信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向项目团队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耿涌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研究意义、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实施路线、进度安排、预算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耿涌教授、张墨副教授、李忠研究员、王毅教授、陈瑛正高工围绕研究意义、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实施路线、进度安排、预算等方面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经充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本项目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等10家单位承担,将针对我国资源循环发展战略制定、“无废城市”建设发展路径制定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撑不足,全过程精准管理决策技术支撑不足等突出问题,从国家、区域、城市、产业和园区等不同层面,厘清物质代谢和资源配置规律,建立潜力测评、关键数据测算统计、资源利用效率评价等理论方法和技术工具,提出持续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效率的综合管理策略,并开展应用示范,进一步明晰我国循环经济发展路径、支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