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研讨会会议概况

2019-09-11

2019年8月27-28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办。

此次研讨会为期2天,会议主题为“化学品风险管理—从科学到决策”,包括开幕式、大会报告和专题会议三个部分。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主任刘国正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阐明了我国化学品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展望了美好前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姜艳萍、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陶宝库、中化集团沈阳化工研究院院长胥维昌分别致辞。

 

 

 

 

赫尔辛基化学品论坛秘书长Geert Dancet先生、瑞典化学品管理局高级项目官员Anna Fransson女士、南开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田瑛泽、中科院生态中心研究员王子健和中化集团创新与战略部副总监陈茜分别作了题为“REACH法规10年回顾”、“瑞典化学产品登记注册”、“PM 2.5中有害组成的变化趋势及来源”、“塑料及其添加剂环境管理政策”及“以绿色发展实现与环境和谐相融”的大会报告。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主持开幕式,并作“化学品环境管理现状与展望”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

1、Geert Dancet,赫尔辛基化学品论坛秘书长

报告主题:REACH法规10年回顾

Dancet秘书长介绍了工业化工管理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欧盟层面REACH和CLP法规的关键流程、基本原则、实施效果;指出经过10年的实践,REACH在化学品库构建、高风险物质替代、供应链信息沟通、消费者信心提升方面实现了预期目标,并在保护人居环境、推动动物活体实验替代、化学品在欧盟市场内的自由流通、欧盟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2、Ann Fransson,瑞典化学品管理局高级项目官员

报告主题:瑞典化学产品登记注册

Fransson女士介绍了瑞典国家化学品登记数据库现状、产品登记部门发展历史、产品登记信息需求、国内相关立法工作基础等;就REACH及瑞典相关法规的异同点进行了对比;强调产品登记注册可有效推动化学品信息收集、风险区域识别以及社会安全意识的提升,为强化化学品管理、危害化学品替代以及公约报告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3、田瑛泽,南开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

报告主题:PM 2.5中有害组成的变化趋势及来源

田瑛泽副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大气颗粒物污染形势;解析了大气颗粒物中有害组成的变化、特征和来源;强调颗粒物仍是并将长期是影响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的污染物;指出风险管控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方向,需尽快将颗粒物污染源的毒性纳入大气污染源管理体系,从而为环境决策制定提供重要依据。

4、王子健,中科院生态中心研究员

报告主题:塑料及其添加剂环境管理政策

王子健研究员介绍了全球塑料及其添加剂的环境释放、环境行为及生态健康危害;分析了主要经济体关于聚合物登记管理的法规差异;介绍了欧美废弃塑料环境管理政策及主要行政手段;强调化学污染是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重要因素,目前普遍使用的塑料制品将导致多种潜在的健康问题。 

5、陈茜,中化集团创新与战略部副总监

报告主题:以绿色发展实现与环境的和谐融合

陈茜副总监对当前化工行业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梳理;介绍了企业通过提升能源绿色发展水平、打造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提升农业绿色生产水平、加强环境风险和反应风险评估等一系列措施推进绿色生产;呼吁化工行业通过推进绿色工艺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末端治理、加快园区化发展等措施开展行业绿色转型,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行业力量。

6、韦洪莲,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总工程师

报告主题:化学品环境管理现状与展望

韦洪莲总工程师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基本情况;梳理了我国当前化学品环境管理的形势;介绍了国内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定位、总体框架以及中心在化学品风险评估技术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强调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管理支撑能力和技术能力,打造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估国家技术团队。

 

分会场报告

此次研讨会设立了化学品风险管理政策与趋势、化学物质环境暴露评估和风险评估新技术、化学物质毒性测试新技术与策略、化学物质计算(预测)毒理与评价、绿色化工与可持续发展对策和新兴化学污染物的环境与健康危害效应六个专题会场,邀请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会明,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研究员石利利,上海市检测中心教高殷浩文,沈阳化工研究院安评中心环境室主任蔡磊明,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沈根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博士阎靓玉,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陈景文,陶氏公司博士董晶,北京大学分子工程学院苏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焦天恕,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干和北京科技大学环工学院副教授曹素珍担任分会场主持人,共计举办43场报告。来自我国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以及欧盟化学品管理局、瑞典化学品管理局、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等近300名中外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10月。成立三年以来,聚焦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化学品环境管理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围绕化学品的环境管理、危害测试、环境风险评估、风险防控、绿色化工等领域搭建高端大型政策和学术交流平台,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类健康积极建言献策,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此次研讨会是第三届会议,前两届会议分别于2017年、2018年在南京、成都举办。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