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在京召开“含铅涂料替代及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国际研讨会”

2016-10-28

2016年10月24日,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综合业务部在北京组织召开“含铅涂料替代及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国际研讨会”,邀请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 Environment)、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工信部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环保部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相关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与“第十一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背靠背召开。环保部国际司国际处夏应显处长、我中心综合业务部陈瑛副主任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Juan Fernando Caicedo先生分别致开幕辞。
    会议分别就含铅涂料替代和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两个主题展开研讨。关于含铅涂料替代,与会代表主要交流了消除含铅涂料联盟开展的主要工作、“推动中国减少含铅涂料使用项目”实施进展、中国涂料行业含铅情况及替代、中国逐步淘汰含铅涂料的生产和使用国家能力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及申请进展、含铅油漆情况调查等内容;关于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代表们主要分享了中国废铅酸蓄电池环境管理及产业现状、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及环境无害化管理案例、中国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现状、中国再生铅行业固体废物污染现状及对策建议等。

    与会人员认为,不同国家对涂料有不同的分类方式,特别在制定含铅涂料国家标准时,应首要明确含铅涂料的具体用途,并应结合各国的实际情况,逐步减少含铅涂料使用,直至最终实现消除含铅涂料的目标;对于废铅酸蓄电池,非法且无监管的小型拆解行业是国内外共同面临的重要障碍。本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外关于含铅涂料及废铅酸蓄电池管理等领域的信息交流与共享,进一步提高了对含铅涂料替代和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必要性的认识,有助于推动我国进一步淘汰含铅涂料和加强对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