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壤专项“高关注化学品风险管控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9-03-21

2019年3月12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高关注化学品风险管控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丁琼副司长、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康相武处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顺兵副处长、张望博士、蔡道基院士、朱利中院士等专家领导,项目研究团队相关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心韦洪莲总工程师主持了会议。

康相武处长对项目实施及目标成效等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强调了项目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王顺兵副处长结合国家重点专项项目管理要求,对加强项目管理以及机制建立等提出了要求。丁琼副司长从化学品环境管理科技需求角度,对项目研究重点及关键问题提出要求,希望项目研究成果能够为国家化学品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目标、研究内容、实施路线与研究方法、课题设置与关联关系、预期成果、实施计划以及项目组织实施机制等的详细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建议项目围绕解决化学品风险管理需求,着重聚焦化学品管控的技术短板,突出重点亮点,为化学品风险防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建议项目加快实施,推进成果推广应用。会议同时还开展了财务管理专题培训,并对项目组织协调机制、内部管理办法等开展了研讨,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本项目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牵头,项目参加单位包括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共计10家单位承担。项目将围绕我国化学品风险管控的系统化管理需求,构建涵盖化学品分析测试、污染分布规律研究、风险溯源、风险评估与管控等关键技术体系,提出化学品风险控制的综合对策。项目将形成一系列标准规范、技术工具与政策建议,为生态环境部化学品环境管理提供直接的技术支撑。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