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04

2020年9月3日,固管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两篇文章。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会议,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党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代表姚卫华、侯贵光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地阐释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大原则,明确提出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系列指示要求,对如何认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如何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真正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自己,用以推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实践,紧盯“一废一库一品”等高风险领域,加强铁军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刘国正总结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上的一件大事。这部著作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两个大局”,推进“两个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第三卷连同第一卷、第二卷集中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把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原典。

刘国正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心党委和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作风,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刘国正指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要在进一步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加深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科学理论新发展、新内容的理解和认识,对改革开放新发展、新成就的理解和认识,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丰富内涵和要义的理解和认识。要在增进和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学习主线,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工作和实践,见行见效上下功夫,按照“四步法、三清单”的学习方法,对照工作实际、思想实际,找差距、找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心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中心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和改革发展工作,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找差距、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力有效地支撑好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