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专题

2020-10-22

2020年10月21,固管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专题中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心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全体支部委员参加。党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代表高映新、郭琳琳同志做了交流发言。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国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科学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完善和如何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论述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体系的重大创新,更是当前和今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刘国正强调,贯彻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必须要有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二是对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必须要有深刻理解,《决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通过13个“坚持和完善”全面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同学习《决定》紧密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在重大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和坚定立场,不能有半点含糊。三是对党中央做出的明确部署和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必须要全面把握。要自觉做到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总书记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增强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与时俱进,积极有效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发展;要深化行为自觉,严格遵守好和执行好各项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对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必须要精准发力。

刘国正强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真正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坚持落实“四步法、三清单”的工作机制,找准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差距,紧盯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提升生态环境支撑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构建一个系统完备、科学精准、运行有效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固管中心作为生态环境部的重要技术支撑单位,要切实做好“一废一品一库”污染治理与风险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一废一品一库”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有效地支撑好部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