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

2021-04-19

2021年4月16日,固管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点篇目,党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代表侯贵光、郑洋同志围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作交流发言。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应邀派员列席会议,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委员通过视频参会,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国正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完成建国大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断探索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不懈武装斗争、付出巨大牺牲并取得最后胜利的历史。

刘国正强调,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要做到七个“一定要”。一是一定要深刻认识并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建立的丰功伟绩。要坚持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不动摇、坚持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缅怀与敬仰不动摇、坚持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不动摇;二是一定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作初心和使命,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前仆后继、英勇斗争。正是有了这一初心和使命,中国人民才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才开始艰难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三是一定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结论。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目标,并在长期斗争实践中找到使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用真理之光照亮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方向,用血肉之躯铸就崭新的人民民主的中国;四是一定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社会和历史发展的必然,是拯救中国和发展中国的不二选择。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才找到了一条真正使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正确道路,并建立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中国;五是一定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积累的丰富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六是一定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的科学论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七是一定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两个务必”的深刻内涵。“两个务必”既包含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也包含对我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既包含对胜利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历史意义深远,实践意义、现实意义重大。

刘国正强调,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一定要坚持同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当前正在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中心的干部职工要不忘初心使命,自觉负重前行,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初心使命的光辉奋斗历程,不断检视初心、滋润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铭记英雄,传承优良传统,自觉反对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坚决抵制亵渎先烈、亵渎英雄的各种言行,不断从先烈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目标,砥砺前行;要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环保工作者,要始终牢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加自觉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坚定不移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人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生态产品、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职尽责,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基础上,做好学史力行,把在学习中强化的信念、升华的感情、凝练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做好工作的责任和履职尽责的担当,在日常工作中有力有效做好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事业的技术支撑,不断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事业开创新局面,不断推动固管中心自身发展迈上新台阶。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