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第2期“无废城市”建设培训班

2021-12-20

为落实《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环固体〔2021〕114号)相关文件要求,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于2021年12月13-15日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形式举办了为期3天的2021年第2期“无废城市”建设培训班。培训邀请来自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E20研究院、兴业银行、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等单位以及深圳、重庆等第一批试点城市共27名专家参加了此次培训。来自于各级“无废城市”建设相关管理部门、技术支持单位、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相关单位代表近1300人次参加了培训。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胡华龙副主任参加培训并致辞。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固体部陈瑛主任等主持。

本次培训一共分六个环节,系统梳理了国内的宏观政策、国际的先进经验、试点城市的先进经验以及“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的政策环境。

第一个环节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分别从“无废城市”建设的法律制度背景、“十四五”时期主要的工作思路、城市层面协同推进“无废城市”和“双碳”目标,进行讲解。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罗庆明高工作了题为《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与“无废城市”建设探索》的报告,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滕婧杰高工作了题为《“十四五”时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思路》的报告,中央财经大学王伟副教授作了题为《“无废城市”发展模式与双碳目标协同推进》的报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林卫强处长作了题为《深圳“无废城市”发展模式与碳减排协同推进》的报告。

第二个环节聚焦国外特别是欧盟循环经济的政策目标。分别从欧洲循环经济政策、欧盟政策工具、循环经济制度等方面做了讲解。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侯琼作了题为《欧洲循环经济政策》的报告,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分别介绍了《推动全球通用的循环经济政策目标建设无废城市》、《城市循环经济及促进转型的政策杠杆》、《上游创新》、《循环经济制度建设经验分享-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助力塑料污染治理》、《循环经济制度建设经验分享-生产者责任制度和押金制助力塑料污染治理》。

第三个环节聚焦“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关于技术领域和产业发展领域的问题。分别从科技创新成果的评价、技术的集成和产业发展的模式进行讲解。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么新副院长作了题为《中国绿色创新科技研发与转化评价思路》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陈扬教授作了题为《技术集成及专项资金项目设计实施要点》的报告,E20研究院薛涛院长作了题为《市政服务体系产业发展及市场模式建设要点及案例分享》的报告。

第四个环节聚焦政策工具、金融工具和信息化技术和宣传工具在“无废城市”建设中可以借鉴和发挥的作用。分别从政策工具、绿色金融工具、“无废文化”宣教、信息化技术、农业废物政策等方面进行讲解。厦门大学周琛副教授作了题为《政策工具在“无废城市”建设与碳减排协同中的运用》的报告,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言鲲鹏作了题为《绿色金融工具在“无废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的报告,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王芳高工作了题为《“无废文化”建设及宣传教育经验模式》的报告,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孙建明研究员作了题为《信息化技术在“无废城市”建设及其推进过程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高尚宾秘书长作了题为《近期农业固体废物管理政策要点解读与案例分享》的报告。

第五个环节聚焦“无废城市”建设中工业领域政策、城市的实践的问题。分别从国家层面工业领域相关的政策制度、经验模式总结、具体案例分享进行了讲解。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李鹏梅高工作了题为《“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解读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政策分析》的报告,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罗庆明高工作了题为《“无废城市”建设的工业经验模式分享》的报告,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靳晓勤作了题为《近期危险废物管理政策要点解读与试点经验案例分享》的报告,重庆市固管中心张曼丽主任作了题为《重庆工业领域“无废城市”建设经验介绍》的报告。

第六个环节聚焦“无废城市”建设中生活领域发展的问题。分别从绿色生产生活工作任务、建筑垃圾管理政策、再生资源管理政策、生活垃圾治理经验等进行讲解。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作了题为《面向碳中和的新循环经济展望》的报告,深圳大学段华波副教授作了题为《近期建筑垃圾管理政策要点解读与案例分享》的报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于可利秘书长作了题为《近期再生资源管理政策要点解读与案例分享》的报告,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薛军高工作了题为《生活垃圾治理经验模式介绍》的报告,清华大学刘建国教授作了题为《我国生活垃圾管理形势、进展与趋势》的报告。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陈瑛同志在总结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编制时,要注意四个问题,首先是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第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和协同推进,第三是注重可实施性和责任落实,第四是制度的改革创新,明确梳理国家、省级和城市层面的创新,为“十四五”时期分层次分区域的去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支撑。

此次培训在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印发之际,进一步宣贯了“无废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和路径,探讨了 “十四五”期间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思路。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充实而丰富,通过专家们系统详实的报告,拓展和加深了大家对“十四五”期间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了解和认识,学员们对培训班的课程设计、组织工作和培训效果予以肯定。下一步,固管中心将继续配合做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为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