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资源强制回收联盟和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共建“废旧锂离子电池交易与环境管理服务平台”

2022-05-19

近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固管中心)、北京资源强制回收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资源强制回收联盟)与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三方就建立“废旧锂离子电池交易与环境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达成合作。平台将致力于规范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处理市场,加强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绿色发展制度创新。

平台建设将以“政府主导、行业组织牵头、产业链联动、企业实施”为建设原则,以推进“全国废旧锂离子电池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为目标,以“动力锂离子电池市场价格与指数”为抓手。

依托多年的环境管理技术积累,固管中心将在产业政策、环境管理、产品标准等方面对平台的建设及运营给予指导和支持。资源强制回收联盟将在平台上线后,组织会员企业,联合行业科研机构、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等,开展废旧锂离子电池价格体系与指数研究,引导产业链相关企业参与平台运营,共建与运营废旧锂离子电池交易市场。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将做好平台技术支持。

平台兼具交易和环境管理两大功能,同时还将提供各类废旧锂离子电池的价格指数,以及检测分选和价值评估等服务。旨在通过平台建设和运行,建立和规范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处理体系,实现环境管理机制前置和废旧锂离子电池溯源管理,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三方致力于将平台建设成试点示范项目,促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构筑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与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