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第一期专题读书班

2022-09-08

2022年9月7日,固管中心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第一期专题读书班。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读书班期间,集中学习了《纲要》第一章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党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代表何艺、聂晶磊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心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参加。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国正强调,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一定要深刻理解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最大优势,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在推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加强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

二是一定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必须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

三是一定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必须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必须不断提高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作为生态环境部的重要技术支撑单位,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