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无废城市”和“双碳示范城”建设交流座谈会在京举办

2023-02-10

2月7日,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下简称“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与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无废城市”和“双碳示范城”建设交流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人员围绕推进长春市“无废城市”建设、共建“双碳示范城”展开交流。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座谈会,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等专家及在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长春市副市长杨少清介绍了长春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和“双碳示范城”的主要做法、工作需求和下一步考虑。武强院士和李金惠教授分别结合行业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研究,从能源供给结构调整、地热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固废综合处置及利用等方面,对长春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兵器工业集团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董事长黄郁馨介绍了固废资源化利用产业培育和技术路径等方面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张志军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长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技术,推动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转型。希望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加大对长春工作的指导支持,积极搭建平台,把更多创新技术引入长春、把试点项目落到长春;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长春“无废城市”和“双碳示范城”建设献计出力,与长春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开展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希望相关企业要抓住长春“六城联动”机遇,进一步扩大在长春投资布局,共育良好产业生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长春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刘国正在总结时强调,吉林在全国地位重要,长春在东北区位优越,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和关心吉林省和长春市的发展,2015年3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讲话时指出,吉林要“擦亮生态优势这张名片”。2020年7月在吉林考察时又对吉林省提出了“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的“三新”要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长春市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同时,积极建设“双碳示范城”的发展定位充分彰显出长春市委、市政府长远的战略眼光,充分彰显出长春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坚强决心和信心。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助力长春推进“无废城市”和“双碳示范城”建设,共同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新的贡献。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建青,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李伟华,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副主任胡华龙等出席会议。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