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我中心“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体系研究”项目成果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23-02-25

2022年,在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支持下,我中心组织开展了“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体系研究”项目。2023年2月21日,我中心组织召开了项目成果专家验收会。邀请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宁波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固土中心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评审组,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立足于基层重点行业企业固体废物管理提质增效的现实需求,以工业固体废物分类目录、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技术要求为核心,构建了支撑基层管理部门和企业的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技术体系的初步框架。工业固体废物分类目录研究在系统梳理工业企业固体废物产生情况的基础上,从固体废物名称、产废工序、产废设备、物化性质、废物属性、利用处置方式和污染特性等七个方面,全面阐述工业固体废物特征,为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统一名称、分类管理奠定基础。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研究基于全面梳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关于工业企业固体废物管理的各项法律制度要求,总结凝练“十二五”以来国家及部分省市在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和考核评估技术要求,从企业落实角度进行全流程分解,提出了重点行业企业规范化管理的技术要求和实施路径。

评审组专家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项目成果是在构建我国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技术体系方面的重要探索创新,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在为宁波市全行业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提供参考与依据的同时,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实践经验,具有很好的推广示范意义。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