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固管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023-02-27

2023年2月24日,固管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代表高映新、聂晶磊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心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参加。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国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和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以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着力解决好的若干重大问题,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了最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两篇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性,确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顺利实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刘国正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具体安排要求上来。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实现路径,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贡献。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自觉增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性,夯实我国经济发展根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性和危机感。

刘国正强调,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事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作为生产大国、人口大国、消费大国,我国固体废物资源量大面广,而固体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一头连着产业发展,因此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好固体废物资源化这篇文章意义重大。作为固废人,我们要让固体废物资源进入产业链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要更加自觉地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