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花垣县历史锰渣场环境风险管控总体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23-08-29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协助指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锰污染防治工作,2023年8月23日,我中心作为花垣县锰污染治理技术帮扶组长单位,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共同组织召开了花垣县历史锰渣场环境风险管控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检测中心、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电解锰创新工作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6位专家组成评审组,部固体司重金属处负责人线上参加了会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和花垣县人民政府代表现场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围绕锰渣场水文地质条件、环境敏感目标、环境设施现状和水体环境质量影响四个方面开展花垣县22个锰渣场的现状调查评估工作,通过现场踏勘、地球物理勘探、钻探、连通试验等水文地质调查手段,探明锰渣场区域内水文地质条件、确定锰渣场现状和环境隐患,综合评估出全县22个锰渣场现状风险等级。利用花垣河流水文数据,并基于CSTR 模型计算出满足区域河流断面治理目标要求条件下各锰渣场锰释放限值,确定治理目标。制定的22个锰渣场环境风险管控方案中,针对低风险等级渣场采取制度控制,一般风险等级的渣场采取以制度控制为主,辅助工程控制强化风险管控,较大风险等级的渣场优先采取原位工程控制,原位治理如不能满足治理目标需求,采取转场治理,辅助制度控制。

评审组专家对方案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方案内容全面翔实、依据充分准确,提出的污染消减目标科学合理、管控方案明确可行,最终治理效果分析可信,符合生态环境部提出的“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总体要求,调查评估工作系统全面,治理思路针对强,具有可操作性和经济合理性,为渣场“一场一策”管控方案提供了充分依据,对系统指导花垣县深入推进锰渣场污染整治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下一步,我中心作为技术帮扶组长单位,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做好锰污染治理技术帮扶工作。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