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我中心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023-08-29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请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我中心重金属管理技术部赵康教授主持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考虑初始缺陷的胶结充填体局部化损伤演化及失稳机理研究”喜获立项。该项目是我中心自成立以来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尾矿是我国产生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物,随着我国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战略任务的部署和“无废城市”建设的迅速推进,尾矿大宗固废的资源化和规模化利用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研究难点。尾矿胶结材料在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受施工工艺、硬化、干缩等物理化学过程影响易造成胶结材料内部含有初始缺陷,进而影响材料自身的力学性能,对应用效率和工程应用场景影响较大,严重阻碍了尾矿资源化利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该项目正是基于上述难题,研究初始缺陷影响下矿山尾矿胶结材料局部损伤演化及失稳机理。该项目科学问题源于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旨在通过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促使研究成果走向应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全国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今年全国共申请面上项目约12万项,最终资助20321项,资助率约16 %,竞争激烈。该项目的获批,凸显了我中心近年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和研发平台建设工作取得了成效,尤其是在固废综合利用与污染防控领域的研发能力和业内影响力的提升。

】   【打印】   【关闭